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人生時間表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自然界的日與夜以及一年的四季,都依著一個時間表來輪換。

萬物有開始,亦有終結。同樣道理,人的一生,由童年成長,讀書,工作到退休,皆跟著一個時間表運行。

我望向牆上2016年的掛曆,當掀到最後的一頁,12月7日就是我退休的日期。
 
回想起1984年,父親在粉嶺軍地水務署當技工,在他最後上班的一天,我駕車將他存放在工作間的私人物品載回家中。在轉上公路前,父親多次回望工作的泵房。我瞥見父親一臉妄然,難道一下子不用上班,日常的生活習慣改變了,會有點失落?

今天,我已經開始了退休前的日子倒數,我領略到父親當年的感受。對於連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點,總會有點感情,一旦離開,失落在所難免。另一方面,退休代表人生的旅程,已經完成了一大半,往後的日子,就是迎接衰老的來臨。

事實上,退休後就是步入生命的晚期,餘下的日子,要有面對疾病的心理準備,死亡就是最後的歸宿。我跟父親不同,對於工作的部門,沒帶絲毫的留戀。

政府往年推出了一項新計劃,公僕退休後可以申請以合約形式繼續留任,有朋友問我會否考慮?我說不會,根據人生的時間表,60歲應該要退下來。再回望同一時間入職的朋友及同事,大部份已經退休了,只有我選擇做到最後的一天。

又有朋友問我,退休後有什麼打算?因為一旦退休,可能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要及早籌劃。所有需要工作的人,都有退下來的一天,人人都能夠適應,我相信不會有太大難度吧!

另一方面,我深信每個人的一生,都已編寫好一個劇本,造物主早作了安排。俗語有云,船到橋頭自然直,若為此而感到苦惱,似乎有點杞人憂天!

32 則留言:

  1. 你有健康的愛好---跑步,退休後的生活應該更多姿多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休生活是否會較多彩多姿?我不敢肯定,因為時間多了,起碼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刪除
  2. 如果退休,可以的話我會選擇能有自主性的工作,比如工時不多,彈性返工和上班日數,這當然是要老闆首肯罷!
    其實這樣是希望一可以發揮餘熱,另一也是作為真正退休時的援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兄說得對!我也有此打算!

      刪除
  3. 恭喜你到另一個悠閒的生活。
    我個份是沒有退休,只能忙中偷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火姐!哈哈!我見你四處去玩,又食好野,你份工真係可以偷到好多閒喎!

      刪除
  4. 可以做義工, 兼職. 定一D運動, 學習, 旅行, 園藝, ...目標, 都好充實既.
    得閒約班網友出黎吹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到時我會好得閒,你哋班網友有排煩喇!

      刪除
  5. 生活模式轉變了,的確是要時間適應的。我想,關鍵是在不用再工作的日子裡仍有充實的感覺吧,又或者做些想做但之前因工作關係沒有時間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殺那不用上班,我相信生活充實的感覺會驟然失去。我有好多事想做,例如彈結他,畫油畫等等。不過我恐怕自己會疏懶,最後未能堅持到底。

      刪除
  6. 我決定永不退休,做到死嗰一日,冇人請就自僱。咁咪唔駛考慮退休呢個問題囉。我真係聰明無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徒兄言之有理!俾100個LIKE你!

      刪除
  7. 飛獵兄、在下是過來人、其實退不退休都要生活、只係每個人都有自己嘅看法和感受。以在下而言、退下崗位等同放下擔子、感覺絕對是輕鬆的。相信到時你又會有一另番感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目前的崗位,對我來說全無壓力,故此,我退休後應該沒有特別輕鬆的感覺。我預測開始時會有無聊嘅感覺,但相信適應不太難吧!

      刪除
  8. 我聽過一個前輩係編好每周時間表, 逢星期五打乒乓球, 星期幾學書法, 星期幾期又學乜, 一個星期好充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個前輩之後有無按照每周時間表去做呢?人係有隋性,我驚退休後會變得疏懶,所有計劃變成泡影。

      刪除
    2. 有, 佢每個課程都有一個至兩個伴.
      同你一樣, 都係公務員, 得閒又去旅行...

      刪除
    3. 我是公僕,但卻不喜歡找公僕作伙伴,因為唔想再聽佢哋呻公僕嘅生涯。

      刪除
  9. 退休後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好事黎架!
    退休後...最緊要心境不退休...kakak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kaka ......你言之成理,人退心不退!

      刪除
  10. 你退休吾會悶架,仲會好忙添!你要跑步、踩單車、彈吉他、寫畫,得閒煮飯整燒味......
    話時話,你個樣一D都吾似六十喎,係咪四十八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驚開始唔駛做野時會放得太鬆,之後乜都唔想做,連行步路都懶郁!翠兒姐,照片同真人容貌相差好遠架!好多人單憑照片相睇,結果最後不歡而散,因為貨不對版! ^^

      刪除
  11. 到時過兄一個月起碼有二十日唔响香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都已經一個星期得五日响度啦~

      刪除
    2. 哈哈!我有考慮到大英帝國探吓你..諗諗吓....真係一年無幾多日會留港喎!

      刪除
  12. 看過UNCLE LI 篇,時間又好似過得好快,轉眼到我退休喇,到時做乜野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有排都未得退休呀!........到時咪接管你爸爸的餐飲業,跟住發揚光大,最後成為飲食業的新星!

      刪除
    2. 想起都驚呀~

      刪除
    3. 吓?一代飲食巨星喎!

      刪除
  13. 唔駛咁快諗到時點既,反正你都夠稱去康齡中心玩,咪先登記做個會員,第日得閒咯就參加下中心既活動。有特長人士仲可以做下義務導師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千奇咪咁快就諗呢諗路,船到橋頭自然直,唔駛咁快杞人憂天既。

      刪除
    2. 有朋友問我有乜打算?我都係嗰句:到時至算!因為就算依家有晒全盤計劃,但環境隨時改變,所以無需太早計劃!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