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鹽工


我相信很多人對自己目前的工作並不滿意,例如薪酬低,工作環境差等等。不過,當你看過在埃塞俄比亞工作的鹽工後,你會慶幸自己的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昨晚看Discovery Channel,主持人介紹依索比亞鹽工的工作。依索比亞又譯作埃塞俄比亞,位於非洲東北面,海拔低於海平線一百二十一公尺,為非洲最低點。人口九千萬,三份之一的國民收入每日低於7港元,這個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地球上最嚴峻的地方,溫度高達攝氐50度,熾熱的氣溫令人透不過氣來。

當鹽工的工資雖較高,但仍是很微薄,他們需要頂著烈日,每天工作13小時,步行百多公里。每天早上,他們趁著清晨溫和的氣溫,說溫和也高達35度,開始一天的工作。他們首先要加入駱駝商旅,每個商旅大概有50隻駱駝,鹽工趕著駱駝,步行到人跡罕見的鹽田取鹽。


岩鹽的結晶體很美麗 ,像一朵盛放的白花。


他們到達鹽田後,在40多度高溫下,在燒燙的鹽田上鏟鹽,然後用鋤頭,銼刀等,削成一塊塊長方型的鹽磚,熱氣從鹽田中不斷冒出,在烈日底下,如果你行近那些鹽工,你會嗅到一陣焦味,從鹽工身上發出,大家可以想像那個環境,跟煉獄有何分別?




主持人隨隊體驗鹽工的生活,他說早上氣溫已令他感到暈眩,在毫無遮掩,烈日當空的荒地上,步行十多公里後,整個人有被太陽燒焦的感覺!他帶去的10公升水,如果不是慳著飲的話,早已經飲乾,但奇怪的是,他甚少見到那些鹽工喝水。

到達鹽田後,他只削了4塊鹽磚已筋疲力竭,但同一時間,鹽工已削了20多塊,依然面不改容!削好鹽磚後,鹽工將鹽磚綁在駱駝身上,每隻駱駝要乘載二十五塊鹽磚,大約一百二十五公斤,
還要頂著烈日,走百多公里到巿場售賣,如果有再生輪迴的話,下世投胎千萬不要選擇做駱駝!

經過了一天的鹽工生活,主持人回到營幕時,仍感到吃不消,他直言,世界上沒有一份工比做鹽工更辛苦。各位網友,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比鹽工辛苦的話,不妨寫出來給大家分享。

25 則留言:

  1. 呢個世界就係咁、越捱慣辛苦嘅人越不會呻辛苦、越自在嘅人則越喊辛苦。睇吓我哋香港就知啦!係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你講得啱,部份人由於生在福中不知福,故此咪成日攪攪震囉!

      刪除
  2. 我成日都覺得自己生活係天堂架,有得玩,有得食,仲有收入。比好多人都富足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晒,可以喺一個滿意嘅工作環境下工作,唔係個個人都遇得到!

      刪除
  3. 人的適應真強,他們的爲生存的克苦,更堅強,我們要珍惜當下!

    回覆刪除
  4. 人的適應真強,他們的爲生存的克苦,更堅強,我們要珍惜當下!

    回覆刪除
  5. 咁人在唔同環境,對生活、工作有唔同嚮往,又好難話用一D「十分十分十分艱苦」GE工作來比較喔。=P耐不耐安慰一下無妨,但追求更好(特別是「更合理」)待遇亦無不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望高處,追求更好的待遇及工作環境係好自然嘅事。不過,有啲人做多少少野就鬼殺咁嘈,成日怨天尤人,每個月奉詣攞幾日病假!我就希望呢類人,下一世投胎去做鹽工!

      刪除
    2. 每個月奉旨攞病假---->政府工拎勞工例規定的有薪病假是「合乎程序」,也不容易因為咁被視為「表現不佳」被炒。私營企業按勞工例拎病假都係「合乎程序」,但每月都拎,「被人炒」就易好多。=P

      刪除
    3. 我的一位下屬三年內已攞了超過180天病假.他不是老弱殘兵,染了一頭金髮,得閒就話去厠所食枝煙,每次長假期後奉詣生病,但每次都攞到醫生紙,佢哋呢類員工不在乎升級與否,平日只會挖空心思喺工作上攞著數!你千祈唔好用呢個藉口炒佢,就算向上級投訴佢都唔掂,因為分分俾佢告番轉頭,話你疾病岐視!

      刪除
  6. 唔敢睇...
    我一直都多謝前人既功勞, 我呢代可以有水飲, 有抽水馬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唔好講到咁長遠,我哋大家都食過長腳蟹,原來長腳蟹又名蜘蛛蟹,喺挪威波濤洶湧嘅海上,漁夫冒住嚴寒及沉船嘅風險,幾經辛苦先至捕捉到!

      刪除
  7. 說起駱駝,就想起以下這段說文:

    一隻蒼蠅趴在駱駝身上,沒花半點力氣便輕易穿過沙漠。蒼蠅為了炫耀自己聰明,譏笑地說:「駱駝,謝謝你辛苦把我駝過來。」駱駝輕蔑地看了蒼蠅一眼說:「我根本不知道你的存在,別把自己看得太重。」

    如今很多人的心態就是如此的自視高,不知道財富是靠努力得來,還埋怨這埋怨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呢個故事好有意思,有啲人以為自己好重要,公司無咗佢唔得!結果俾老闆炒魷時,才哀求老細俾次機會!

      刪除
  8. 相比做鹽工...我覺得自己好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相信唔單只係你!

      刪除
    2. 相比做鹽工...
      我覺得Kaka好輕鬆幸運!
      簡直是人上人!!
      九天仙女下凡塵 !!!
      Philip Chu 是空閒人 !!!!

      刪除
    3. 哈哈!大夫,我都想做空閒人!!!最斃日日都要捱世界呢!

      刪除
    4. 哈哈!空閒如大夫才是人上人呢!

      刪除
  9. PHILIP~慘~可能還未算慘,他們分分鐘是~奴隸~,日後日子比目前更慘,唉~放眼世界真是令人......在所謂文明社會裡看到只不過是~虛偽文明~才能風行下去
    就在日常和韓/印人士接觸,(他們過往文化....X級觀念在新一代依然纏繞,依然那句~XYZ事不是只發生在中國~
    US社會有很多中東土生女在15歲前出國後就消失了,目睹有小3/4已經包頭了....原因大家有興趣就去想想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當佢哋年老體弱嘅時候,無可能再做呢啲超體力嘅工作。到時人又老,錢又無,日子真係會比係依家慘。

      刪除
  10. 睇完之後,我覺得自己真係一個廢人,混混沌沌過日子,點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世界上,每個人扮演唔同角色,佢哋扮演鹽工,而你就扮演另一個角色啫,點會係癈人?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