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同情心


同情心跟個人衣著及樣貌,應該沒有必然關係,這是一般人的看法。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在街上不小心捽倒,受了傷不能站起來,你會不會幫他一把呢?當被問及這個問題時,我相信你會毫不考慮地說一定會!

最近我看了一個節目,主持人扮演兩個角色,在街上測試巿民的同情心。

在第一個環節中,他西裝畢挺,帶著公事包,給人一個金融才俊的印象。他撐著拐杖,佯作正在上班,然後一個不小心,捽倒在地上。他每一次捽倒,皆有很多巿民幫手,除了扶他站起來之外,更幫他執拾掉在地上的公事包,以及撒滿在地上的文件。紐約巿民的同情心,在鏡頭前展露無違。



但鏡頭一轉,主持人戴了一個假髮,蓬頭垢面,滿面鬍子,穿著一件破舊外衣,撐著拐杖,蹣跚地在同一街頭前行,然後不小心捽倒,街上熙來攘往,竟然沒有人施以援手,有些還加速離開,恐怕受到牽連!

最諷剌的是,經過十多次的測試,只有一個流浪漢上前問他有沒有受傷,跟住扶他一把!莫非大家都是天涯淪落人?

先敬羅衣後敬人,別以為這是說說笑,原來在現實生活中,大部份人都以貌取人,及帶有勢利的眼光,只不過在平淡的生活中,沒有機會流露出來吧!

21 則留言:

  1. 畢竟時代變了,以前大多人會對弱者施以援手,但如今卻……唉!我也不想說出……實太悲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都好難怪,因為依家好人難做,好似歐洲難民,如果太慷慨的話,難民會利用你嘅善心,諸多要求。德國總理開始時大義澟然,難民多多益善,結果引起部份人士不滿,除咗要經濟負担班難民外,又恐怕有IS份子混入,對社會做成動盪,以及提供大量廉價勞工,影响本地工人就業!

      刪除
  2. 文中所提及嘅正好就是人性弱點。不過咁、如果在大陸見到類似事件切忽除便加以援手、分分鐘畀當事人反咬你推倒他、到時肯定要破財、然後才能夠甩身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內地,好多野都被扭曲,令到有啲需要援手嘅人得唔到幫助,確實可悲!

      刪除
  3. 這情況我相信香港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若無睹呢種情況呢種情況,希望唔會喺香港發生喇!

      刪除
  4. 咁多樣整蠱/罪案, 最唔好玩弄同情心, 佢既後遺症好大. 大陸老人趺倒冇人理就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從呢種測試帶來的數據,有正面的參考作用!

      刪除
  5. PHILIP~XYZ心都是人性心,只不過不同種族/文化/社會表達不同,MAGGIE來了US生了一臉~寒酸相~更加心心體會,不過來去都是一班烏合之眾,值得為他她阻止自己眼界/智慧嗎?
    不過中國人往往.....只發生在中國人身上,看來似是民族特性了
    跌倒在地上.....問題,在西方國家也要小心處理,如何當事人無保險....有權告,因扶一把將傷加重....,不如講一個真實笑話,如果雪地上有人ZZZZ之類,如果一扶分分鐘是醉貓多,一手捉著腳要件$$$才放您,更加搗笑~~一嘔在身上~~~是千奇百怪事令人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社會,千奇百怪,幫人都要深思熟慮,真的可悲!

      刪除
  6. 奇怪醉貓又凍不死喎,聽說閒閒地可上一晚,唉,說完笑不如講一些真事和大家分享,MAGGIE近幾月都會往來化驗小手術之類身體俗務,家庭醫生是一位醫學博士為人99分,唯一就是中國人最大死穴~管理~連幾個診所3/4個護士都管不到,報告收到也不知更加不理,文件往來....病人私人......老美就~表面~做到足一定要FAX 就往來...變了~大頭佛變了餐餐~4 圍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懂得醫人不代表懂得管理!

      刪除
  7. 好了不要以為~老美~管得頂瓜瓜,西方比中國.....,收到體檢賬單(在US如果無保險,根本無可能醫病)清楚表示保險???%自己??%,一切事前都要先碌保咭,自己更要清楚受保範圍之外,炭色地更加要跟進,問題就發生體檢公司竟然未經我許可將我的組織拿去不屬我投保公司去化驗,一小簡單化驗差不多US$4位字,看來就由學霸囝囝用邏輯...去跟進,但也不用擔心,西方法律是較健全,方法是~律師~問題是為$$$去$$$處理,同時也認為是體檢公司~混水摸魚~管理罷,總之~智識~就是力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個朋友移咗去美國,佢話有病都唔一定會睇醫生,主要係醫保問題!佢返親嚟香港,都買唔少成葯返美國,有小病儘量都食成葯唔睇醫生!

      刪除
  8. 太多騙案都是利用人的善心或同情心,所以想幫人都會令人卻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世界變得愈嚟愈複雜,有時真係好人難做!

      刪除
  9. 如果你返屋企時見到有個南亞裔男瞓咗响地你又會點先~嗱嗱嗱,唔准歧視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問佢駛唔駛幫手? 然後招呼佢入屋,整幾個中國菜佢嘆嘆,因為佢哋離鄉別井,十分可憐。如果佢係非法入境者,我會通知何喜華同羅沃啟,睇吓可唔可以幫佢以酷刑廹害為由,申請在港居留!

      刪除

    2. 真係感人,香港全賴有你先咁美好!我相信佢地為咗感激你,會帶埋成族人入嚟幫你看屋, 點"烹"都唔肯捨你而去!

      刪除
    3. 老實講,我做咁多功夫,跟同情心無關,純因我想做議員!佢哋多啲嚟咪密啲手囉,反正係納稅人嘅錢!有乜所謂!嗱,呢個秘密你知就好喇,千祈唔好同我唱出去呀!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