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妖言惑眾


英國就脫歐舉行公投,在投票截止前,有不少專家指出,脫歐會為英國經濟帶來災難,又說脫歐會給英格蘭民眾帶來痛苦,總而言之,留在歐盟才是明智之舉!大部份民眾,沒有因受到威嚇而改變初衷,最後還是投了支持脫歐一票。

曾有專家預測英國脫歐後,會導致不少大企業考慮遷離英國,但日產總裁卻以行動表示對英國的支持,鼓勵公司繼續投資,宣布在新特蘭的車廠,研製及生產兩款新型號多用途的汽車。另一方面,由於英鎊貶值,令到英國出產的汽車銷量大增。故此,英國脫歐至今,還沒有看到專家所預測的「災難」,亦看不到英國人受到什麼「痛苦」!

在本港,由兩位新貴搞出來的「宣誓風雲」,帶來的衝擊沒完沒了,有機會導致人大釋法。反對黨及法律專家提出警告,說釋法會重創香港法治,令法院無法維持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無法按《基本法》保護巿民的權利,削弱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性及權威性,損害巿民對法制的信心,甚至影响國際社會,外資對香港法治的觀感。

看看菲律賓總統,在公開發表演說時,突以粗言痛駡美國總統,又說會跟美國「分手」,要美軍逐步撤出菲律賓;更指美國視菲律賓如一隻看門狗,以狗帶約束著菲律賓!另一方面,他雷厲風行,對毒販施以嚴刑峻法,被國際人權組織批評時,他沒有示弱,更威脅退出有關組織!

「釋法」與菲總統的發言對國際社會的影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到目前為止,仍看不到菲總統的言論,給菲律賓帶來任何不便。

目前世界亂紛紛,對美國人而言,他們只關心下任美國總統究竟是Hillary還是Donald Trump;英國人則關心國家何時正式脫歐;韓國人只關心究竟總統朴槿惠會否因醜聞而下台;泰國人仍在為逝世的泰皇感到衷傷;中東國家如敍利亞,伊拉克等國民,只關心戰亂何時結束;菲律賓國民則留意總統對美國的言行,以及對毒販施以的鐵腕政策。

每個國家都有自身的問題,他們只會將精神集中在自己的問題上,無暇了解什麼是釋法,甚至有些人連香港97回歸究竟是什麼也弄不清楚。故此釋法,除了港人之外,我看不到世界上有什麼人會感興趣,更遑論對國際社會造成的影响!

人大終於在日前釋法,法律界的民主派人士,照例將釋法妖魔化,跟世界末日畫上等號。生果日報遁例做幾個街頭訪問,節錄一些對釋法含負面看法的言論,例如有位師奶說憂慮釋法影响下一代;有位大嬸擔心司法受到蠶食;部份學者又話感到心痛,失望,違反一國兩制等等。大家再看清楚,發動上街巡遊及默哀的,又是那幾位熟口熟面的過氣政客。

過往曾多次釋法,每次都有政棍說衝擊香港法治,影响香港形象,跟著有巿民附和,說「一國兩制」已死!但釋法實質給香港帶來什麼影响呢?我相信沒有人答到這個問題,最諷剌的是,原來「一國兩制」可以死無數次的!

今次釋法的內容,只是指出宣誓的儀式,必須是嚴肅及莊重。我相信大家都有過宣誓的經驗,例如在政務處,法院或婚姻註冊處等地方宣誓,必需依照指定的字眼,一字不漏地宣讀,不能加多,也不能減少,否則,監誓官有權不在誓章上簽署!難道立法局議員就可以享有特權?將莊嚴的宣誓儀式,作為小丑的表演場地?再者,宣誓是否嚴肅及莊重,決定權仍掌握在主席手中,故此,我看不到這次釋法,對法治會有任何衝擊!

23 則留言:

  1. 今次釋法,正如Philip兄所言是自家事,那些不相關事者要說三道四那便由得去吧…
    再,比如法律界有人不滿意,他或她們可以不幹杯葛呀?有甚麼理由自己搞法律反而不尊重法律?這才是無法無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班泛民律師,只是危言聳聽,其他國家根本唔會理會釋法,反而對呢班議員,喺立法會所做嘅鬧劇側目。你講得啱,佢哋連咁嘅宣誓都唔敢質疑,可見已經走火入魔!

      刪除
  2. 未入會已攪到一頭煙,我睇佢嘅點表演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立法局將會淪為班垃圾議員嘅戰場,民生議題未必會有時間討論,香港最後因內部虛耗而逐漸失去競爭力。

      刪除
  3. 人大釋法會重創香港法治,
    令法院無法維持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
    無法按《基本法》保護巿民的權利,
    削弱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性及權威性,
    損害巿民對法制的信心,甚至影响國際社會,
    外資對香港法治的觀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你信定唔信?

      刪除
    2. 以銅為鑑可整衣冠
      以人為鑑可知得失
      以史為鑑可知興替

      刪除
    3. 變幻原是永恆,現今世界強調 CHANGE,如果下下參照以往做法,不懂變通的話,只有死路 一條!因為人民思變,所以特朗普可以成功當上總統。

      刪除
  4. 有人係宣誓玩野, 釋法就係要清楚定宣誓標準, 呢個好正常.
    我唔明D人可以指鹿為馬.

    美國選舉都唔係一人一票真普選, 黃絲明唔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法庭上嬉皮笑臉,都會以渺視法庭罪被斥責,甚至關押!你試試喺婚姻註冊官前,打開雨傘嚟宣誓,睇吓佢會唔會唔出聲!

      經過民主選舉,選到特朗普,又引發示威!美國人咪又係輸打嬴要,鬼叫反對佢嘅人唔夠支持佢嘅人多咩!

      刪除
  5. UM...關於「英國脫歐」,此時實際上僅停留在「已公投脫歐」階段,至今程序尚未啟動,同時還要稍後經國會投票落實,故現有經貿協議仍有效,大企業未必會在「暫時依舊」的情況下有大動作,脫歐的影響不會在這刻浮現(因為根本就未脫歐)。當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和別國重新洽談合作協定,經貿環境改變之時,屆時才可看到主流企業走向與對當地經濟的影響程度。

    釋法至今只有數天,你怕唔怕對法治沒有衝擊的主張會「落錯注」?=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看的是國力,雖則說英仍未脫歐,但我相信歐洲諸國,在政治及經貿上,不敢排擠英國.
      我覺得一國兩制是有底線的,去到政治層面,即獨立,公然羞辱國家,鼓吹分裂等等,一定會遭封殺.如果認為北京對這種情況會視若無睹的話,除了別有用心,就是想法天真!

      刪除
    2. 英國海洋法津是有底線的,
      如果北京以一党專制政治用大陸法津,
      去强行解釋海洋法津,
      對這種情況視若無睹的話,
      除了別有用心,就是想法天真!

      「追溯權」被賦予所謂「更廣泛」的詮釋,
      使違規的適用範圍擴大,
      那麼誰都可「被動地」圈入法網之內,
      活在可被事後追究、帶上法院的陰霾中。
      更甚者,這亦有機會成為握權者為
      「眼中釘」「度身訂做」的整治手段,
      把法律打造成秋後算賬的工具。

      刪除
    3. 回歸前香港由英人統治,九七後回歸中國。如果認為所有事物都會保持不變的話,就大錯特錯!對於強行釋法,你覺得有問題,但你可以做到什麼?

      這次小學雞的做法,等於足球比賽,你在禁區內毛手毛腳,事實上沒有踫到對手,但球証卻直指十二碼!我問你可以做到什麼?再嘈的話,整多張黃牌你嘆!所以在禁 區內,千祈唔好手多多,令到球証抓住你的把柄!球証錯判又怎樣?所以大家應該知道自己所站的位置,如果在禁區外,頂多是間接自由球,未必射得入嘅!小學雞唔知道,以為球証唔會亂嚟,重要同球証拗,最後輸了十二嗎,還被紅牌趕出場!

      刪除
  6. 當今世人、思想封塵、好醜不分、人云亦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好現實,如果你連邊個揸庄都唔知嘅話,我只可講二個字:抵死!

      刪除
  7. 菲臘兄,韜你的光,借題發揮。
    很多人未受過被殖民地統治的卑下而無知,很多人崇拜殖民統治的優越而忘我,太多人被殖民統治者洗腦而為之代言。我只知自己從來都是一個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中國人,如今擺脫殖民籠牢,感覺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現時的香港,跟以往的香港好唔同,以前社會較窮困,巿民胼手胝足為生活而爭扎,故此能將一個漁村,變成東方之珠。但依家社會富裕了,已搵長錢上岸的政棍,美其名為推行民主,動耴找藉口嚟爭拗。年青一代,思想較我哋嗰敞簡單同幼稚,所以容易受到鼓動。你看看美國大選,特朗普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但香港有時事評述員,用黑天鵝嚟形容美國大選的結果,呢啲咪叫輸打嬴要囉!

      刪除
  8. 如果唔係有人係立法會做小動作,講埋啲乜鬼港獨丶侮辱性嘅英文,
    搞出個大頭佛...咁好機會...阿爺點會唔利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好機會...阿爺點會唔利用呀!

      刪除
    2. 呢啲咪廣東話所講嘅撩人者賤囉!但仍有泛民力撐,可以見到呢班垃圾成日批評大陸,自己指鹿為馬就老奉嘅!

      刪除
  9. 咁好機會...阿爺點會唔利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鬼叫你喺禁區重毛手毛腳呀!就算球証錯判十二碼都唔好冤人咯!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