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男人四十


正想出外跑步,突然天色轉暗,開始下雨,我被廹留在家中,百無了賴,唯有看電視消磿時間。打開電視台,剛好開始播放一套舊片,戲名頗有趣,叫男人四十

看完整套戲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男主角張學友及梅艷芳,也不是劇中的女主角的演技。我甚少看電影,故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上網尋找後,才知她叫林嘉欣。


 
張學友在戲中扮演一位教書先生,他在戲中教授的課文,正正是我曾經讀過的赤壁賦!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套戲的內容或演員的演技,而是這文章的內容。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不待張學友繼續下去,我在腦海中已浮現以下數句:「……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我唸到這裡的時候,開始斷片。

畢竟,那是四十多年前背誦過的文章,在腦海中,已變得支離破碎,我不能夠將整篇文章,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但這篇文章的其中數句,很有哲理,令我刻骨銘心,故此,到目前為止仍沒有忘掉。

這篇文章,令我欣賞的,是以下數句:「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蘇軾以流水及月亮作例子,流水不斷 ,但沒有消失過,只不過由一方流向另一方;月有陰晴圓缺,但月球始終沒有損毀或增長。如果從「變化」的角度來看,天地間萬事萬物,每分每秒都在變化,像流水與月亮;但如果從「不變」的角度來看,則萬事萬物與及我們都沒有窮盡,正如人的肉身分解了,但物質仍留在世上。

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以上寥寥數句,很有道理,天地之間,自有主宰。如果不屬於你的東西,就算一絲一毫,也不應拿取。

在現實的生活中,有不少例子,不是你的,就算給你得到,也不會長久。遠的個案有陳振聰及許仕仁;近的個案,可能就是兩位議會新貴。

人的一生中,冥冥之中自有主宰,如果大家明白這個道理的話,對於一得或者一失,也可以泰然面對!

21 則留言:

  1. 我能夠將整篇文章,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
    這篇文章很有哲理,令我刻骨銘心,
    故此仍沒有忘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真係好野!咁好記性,俾100個LIKE你!

      刪除
  2. "人的一生中,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小時候我總認為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
    那麼香港人的命運是否同樣冥冥之中自有主宰呢?: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宇宙間有個造物主,每個人的生命,都依循著一個既定規律運行。

      刪除
  3. Philip 兄,那些古詩詞我只懂得幾首,反而有些經典勵志歌曲我仲記得有幾句,例如以下的就是:

    冥冥中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安守我本份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別人
    遇上冷風雨休太認真
    自信滿心裡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灑脫地做人……

    甚麼叫真理?嘻嘻!很多時候男人四十還是戇居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兄好野,出口成歌!咦?男人四十戇居居係咪另一套戲嚟架?

      刪除
    2. 《男人四十戇居居》(男はつらいよ),又稱《男人之苦》,是日本松竹映畫製作的全長48部的喜劇電影(1969年—1995年)的系列名,也是其第1部的片名。

      同時這也可以用來形容我呢!

      刪除
    3. 咁要恭喜你喇,我就快登陸,你先至踏入戇居四十,還很年青,大把世界!

      刪除
  4. 飛獵兄、這編文章很感性。事實上、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喜怒哀樂亦屬如是、人本是空空而來、空空而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表達了一種哲理,我深信人生在永恆當中,只佔其中的一個環節。

      刪除
  5. 前赤壁赋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
    歌曰:「桂棹兮蘭槳,撃空明兮泝流光。
    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
    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
    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
    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
    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
    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
    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
    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
    駕一葉之扁舟,擧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
    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藉,
    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1079年,蘇軾被貶謫到黄州(今湖北黄冈),
    於元豐五年(1082年)寫下了這篇作品。
    作品描寫的是蘇軾與客人泛舟赤壁,
    談論赤壁之战,進而至天地人生的過程。

    回覆刪除
  6. 詩詞歌賦我不會,但歌詞都有聽過:命裡有時終需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男人四十」我也有睇過,林嘉欣已為人母,過兩年後林嘉欣也四十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齣戲都算寫實,比周星馳嗰啲胡鬧劇好得多!

      刪除
  7. 有個成語叫物極必反, 兩隻畜牲係例子, 玩大左就比人唾棄, 佢去有中國人地方, 都會比人鬧爆.

    兩個都中高登毒, 以為講粗口, 支那係有型. 而家知自己蠢都太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呢兩條友都係扯線公仔,佢哋只不過照劇本演出啫!你睇吓禽日有兩位大狀代表佢哋,肯定有幕後金主喇!否則錢從何來?之不過個劇本寫得太爛,令到全球華人一致聲討佢哋啫!佢哋呢種羞辱華人嘅行為,同做漢汗沒有分別!

      刪除
  8. 男人到了四十,係咪會多了好多心事?心理需要調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SMALL U, 乜你唔知咩? 可能你未到四十歲吧!講真,由少年開始,不論男女,都有唔少心事!

      刪除
    2. 男人四十Ong Dog Dog

      刪除
    3. 哈哈!男人四十重要搵食,做野做到成隻DOG!

      刪除
  9. 這是我的十大最愛香港電影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甚少睇電影,但覺得這套電影的題材十分寫實,主角及配角演得入形入格.可以在你心目佔有一席位,可見不是浪得虛名!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