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理財新哲學

哲學兩字對我來說十分深奧,上網找找,原來哲學是以分析思考探究和反省有關生活、知識以及價值等根本問題的學科,強調邏輯和分析思考的訓練,有助我們的推理和表達能力。我看完之後,還不十分理解,沒有辦法,這應該是和我的資質有關。

幸好我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樣,不知道哲學為何物,只覺得哲學虛無飄渺,不設實際。

哲學已經難明,再加個「新」字,即新哲學,更加難明。

至於理財,比哲學較易理解。理財是指資金的籌措和使用,是一種財務管理技巧,同時又是使投資收益達到最大化所採取的方法和手段,是一種生財之道。

對我來說,理財跟哲學是兩樣東西,如硬將它們拉在一起,應該是Mixture,可以分開的,還是Compound,被此已溶合在一起? 而它們合成的比率是50/50? 60/40?還是30/70? 我愈想愈變得胡塗。

這次陳掌櫃派錢,首次採用理財新哲學,這種派錢方式令巿民耳目一新,可說創世界之先河。

陳掌櫃說這種還富於民的派錢方式,十分公平,已經照顧到社會各階層。
 
如果大家對陳掌櫃公佈的方案,覺得混亂或者不公平的話,是正常的,歸根究底,是大家對哲學不理解的緣故。

我在此奉勸各位,有時間不妨修讀一下哲學課程,當溶會貫通後,自然清楚陳掌櫃這種嶄新的理財意念,說不定到時大家會對陳掌櫃另眼相看哩!

18 則留言:

  1. 哈哈哈!聽完都唔知講乜,可能是我老痴的開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我聽完陳掌櫃的說話,都唔清楚呢種派錢方式怎樣公平及已照顧社會各階層。

      刪除
  2. 我對陳掌櫃新哲學的理解是:新,即係new,而new 一字會譯作紐,亦即是紐西蘭個紐,所以紐哲的學問,也變成扭橫折曲的學問了!

    回覆刪除
  3. 在下不懂哲學,卻覺得大掌櫃那套理財方式係絕學。即係絕對唔應該學咁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會唔會你學懂哲理後,對陳掌櫃的理財會有另一番見解哩?

      刪除
  4. 「理財新哲學」中「哲學」一詞的概念,並非採用學院哲學的涵義,其用法屬文藝修辭之比喻,正如Philip兄用了化學範疇的術語mixture、compound去比喻不屬化學範疇的「理財」和「哲學」在模式上如何組合,所以,「理財哲學」實際約指,在理財上一套有系統的構思、原理、原則、道理、想法等等,或簡單講,理財之道。

    「理財新哲學」最早是林鄭的講法。陳茂波是以財政預算案去實現林鄭的宏圖大計。香港歷來的財政預算案,多以「量入為出」作標準,人說前財爺曾俊華就是典型守財奴。林鄭聲稱她的「理財新哲學」之新,在於不以「量入為出」為金科玉律,反敢於破格進取,例如容許赤字預算、不吝嗇基建,以確保公共開支的增幅符合香港的實際需要,云云。她最新推出的政府注資172億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亦算一例。

    上段不在撐林鄭。財政預算案推出前,陳茂波已經放風,對坊間任何派糖建議都會考慮,但稍後林鄭便宣布絕不派錢。林鄭指導陳茂波做出十年來最不得民心的財政預算案,責任主要在她。

    批評林鄭、陳茂波很合理,不過(學院)哲學被Philip兄拿來開玩笑以挖苦高官,這門學問倒是無辜的。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不妨修理陳掌櫃

      刪除
    2. 貴兄,你對哲理的詮釋很清晰,真心說話,你的思維比陳掌櫃高得多。

      我是草民一個,學識貧乏,豈敢挖苦高官?貴兄不要說笑了!

      刪除
    3. 大夫,你懂醫術,所以可以修理陳掌櫃。但你俾手術刀我,叫我修理陳掌櫃的話,我恐怕會搞出人命喎!

      刪除
    4. 《朱子全书·学三》:
      “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
      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刪除
  5. 派果少少錢, 咁多規矩, 又用好多admin fee, 係事半倍功半.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除勞民傷財外,我唔覺得呢派錢種方式公道。

      刪除
  7. 派錢越多限制,就越多審查要做,情況變得複雜。問題不是張建宗所指的表格「剔剔剔」,而是官方必須清楚介定$4000條線點定,因為填表人計錯、剔錯有機會是虛假聲明,,同時官方為了防範有人偷雞,又要花時間覆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計算方法都幾繁複,正如你所講,有人會偷雞,亦有人不清楚而遞錯申請,故此日後所花的行政費應該唔會少。

      刪除
  8. 連派個錢都搞到滿城風雨,呢個財政司真係冇得頂, ,講真,我覺得不如將啲錢全部派比啲有需要嘅老人家同埋放落啲醫療度咁就最公道喇!你比四千蚊我都唔知幫得我啲乜!啲樓價又係照樣炒到上太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將公帑放在醫療上最有說服力。派錢弄到一團糟,可見財爺的工作能力,在巿民心中有很大落差!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