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退休後的生活,我覺得非常享受,因為無需按時上班及下班,尤其是在狂風暴雨或氣温驟降的嚴寒大清早;除此以外,又不用為管理下屬而煩惱,尤其是在撰寫評核報告的時候,寫得太好有違良心,如實報告未必會令下屬開心,往往為了在中間取得平衡點落筆而傷透腦筋;另一方面,我喜歡到什麼地方旅行,逗留多少時間也不用得到上司的批准,你說多麼愜意!

每天起床,吃過早餐,跟著踩單車去元朗買餸。下午在家中看看電視,閱閱報,剪剪花草等,又過了一天。

到周末時心情有點高漲,因為可以收看英格蘭超級聯賽。當看見支持的球隊嬴波時會感到雀躍;但看到球隊輸波時,會顯得無奈及沒趣。

日子就是這般重複的渡過,適應之後,「享受」的感覺開始減退,「悶」的感覺油然而生。原來凡事皆有蜜月期,無拘無束的生活也不例外。

原來悶的根源,就是沒有受到外來困擾,令自己感到傷腦筋的事情發生。

好比前特首煲呔,卸任後官司纒身,為了官司疲於奔命,那會有「悶」的感覺?

我有二位好友,退休後分別患上前列腺癌及血癌,他們餘下的日子,要面對病魔的糾結,還要依時依候往醫院進行化療,身心不斷受到摧殘。對他們來說,情願「悶」,也不情願面對病魔。

總括來說,當生活平淡時,我們才會感到「悶」。如此來看,「悶」帶出了正面的訊息,起碼當期時沒有受到困擾。故此,當別人說「悶」時,可能是一種炫耀,表達生活得很開心,沒有金錢,健康及感情的困擾。

20 則留言:

  1. 有很多退休同事都曾經有悶嘅感覺、但後來這種漸漸就沒有了!因為有些人去參加做義工、有些透過飛時卜搞個群組出來、經常搞吓活動。原來當人精神上有寄託之後、悶嘅感覺自然消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悶由心生
      無心無悶

      刪除
    2. 唔少打工仔都會有退休大計,例如去參加興趣班,做義工等等,但原來退休後人會變得疏懶,有時什麼地方也不想去,結果屈在家中得個悶字。

      刪除
    3. 大夫:
      悶由心生
      無心無命

      刪除
    4. 不打工
      那會有退休

      刪除
    5. 那麼揾夠上岸,結束生意,安享晚年,又是否屬於退休?

      刪除
  2. 生活平淡就是福,好好享受吧!

    回覆刪除
  3. 執番起支畫筆啦!包你不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執起畫筆,但目前仍未能集中精神畫畫。

      刪除
  4. 感到悶,可能是一個過渡期?慣了便不會悶。
    因每人都總能找到事情去打發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像你般懂得烹調,就不會感覺悶了。

      刪除
  5. 既然得閒, 點解唔多D寫blog呢? 我以為你好忙呀?
    我都要計劃退休生活, 想參考下你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得最多Blog的日子正正是上班的時候,閒在家中反而變得懶散,有時連腦也懶得開,遑論寫網誌了!

      刪除
  6. 回想起來,以前讀書時,放了一個月暑假後也會有一些悶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門無心 無門有心
      有門無心 有門有心

      刪除
    2. SU,我以前放暑假可能較你多采多姿,如果不到附近的田野遊玩,就會去放風箏,踩單車,捉金絲貓等等,故沒有悶的感覺!

      刪除
    3. 大夫是否講緊佛偈?

      刪除
  7. 以前我有個上司,經常有個退休的OA找她,我經常覺得佢自己得閒咪去學吓畫畫,寫下書法,我上司咁多嘢做,好心咪搞住佢。可能嗰個OA都喺悶得濟的原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現在甚少回寫字樓,因唔想阻往同事工作。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