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朋友


何謂朋友? 朋友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某種程度的人,通常是指沒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友好的關係。一般而言,朋友是能夠信任的夥伴。

每個人都有朋友,分別在於多或少吧。

大家對朋友的要求,都有共通點,就是期盼他們對自己誠實及忠心。當遇到困難時,可以伸出援手; 有煩惱時,能夠耐心聆聽及予以安慰。

朋友分多類,有泛泛之交,即普通朋友,交情不深的,見面時通常只打個招呼,或問候幾句。

有酒肉朋友,即不務正業的那一類,平時飲飲食食,一定要預他們一份,但當你有事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便會自動消失。還有更差劣的,為了利益,可以將你出賣。

有從小便認識的好朋友,即摯友或死黨。很多時你不用多說,他已清楚你的想法,無需開口,他已主動提出援手;不管你作出甚麼決定,他都會義無反悔地支持。

有人說,不要和好朋友合作做生意,因為會增加拗撬及磨擦的機會。假如在某問題上各不相讓,最終割席收場,連朋友也做不成。換句話說,如果曾經歷一起做生意,最終無損雙方的友誼,這位一定是好朋友了。

俗語有云,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可見知己的重要。

在我的一生中,有幸擁有不只一個知己,有小學時一起派報紙,閒時往溪澗撈七星魚及踏單車的阿邱,中學時的RaymondRicky,一起跑步的同事阿陳,還有曾一起開燒臘舖的貴兄。

每當我遇到困難,打算放棄的時候,全賴得到他們的鼓勵及幫助,才能安然渡過,尤其是遠在加拿大的貴兄。

屈指一數,我已活了一個甲子。在回顧自己的大半生中,能擁有這麼多知己好友,真的不枉此生!

17 則留言:

  1. 在下年輕時很喜歡交朋友、事實上也有很多很多朋友、但能夠深交嘅朋友並不太多。現在人到晚年、從前那種對朋友嘅熱情已經變得淡如水。我終於發現最好朋在只有一個。那就是一直陪伴着我走過開心與唔開心日子嘅老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我想講的說話已差不多給你講了,唯一有些不同的,就是即管以前是很要好的朋友,若少見面或職場不同,日久了便會生疏,甚至交談也會見外…

      刪除
    2. 域兄,知心的朋友可遇不可求,能義無反悔伸出援手的,少之又少。知己朋友,多數是識於微時,而一起共事的同事,存在利益衝突,很艱成為知己。當離職時,關係變得冷淡,也屬正常。

      刪除
    3. 如心兄,我那些要好的朋友,雖然移民去了美加,但見面時卻一點生疏也沒有,跟以往完全沒有分別!

      刪除
  2. 知己難求,真的恭喜你!

    回覆刪除
  3. 羨慕你有咁多老友
    男人之間既情義係長久過女人, 女人小氣又多是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都有少氣的,但我那兩位小學死黨,都有共通點,就是不懂計較。

      刪除
    2. 你地通常幾耐見一次

      刪除
    3. 阿邱及阿貴分別在美加居住,我去探望他們或他們回港才會見面,平均二年一次。

      刪除
  4. 知己難求,你有幾個添,真係好有福氣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不少朋友,但他/她們都沒有傾得埋的好友,所以我覺得自己算幸運,有數個知己。

      刪除
  5. 點返首譚校長的「朋友」賀賀^_^

    回覆刪除
  6. 曹操亦有知心友,關公亦有對頭人。大家交集的環境唔同,某人在你係朋友,在我係陰損小人,冇人格正閹官。所以都唔駛睇得太認真,不過,家人冇得揀,朋友就要揀,仲要細心,小心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相處的時間長短不同,信任程度亦有異,平日交往有否存有誤會等等,都會影响雙方的關係。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