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心態調整

三十九年的公僕生涯,回想起就好像一場馬拉松賽事,起跑後,前路漫漫,有排未到終點。正如開始工作時,覺得退休二字,遙不可及,但時間飛逝,轉瞬間,我退休已超過一年有多!
 
跑過馬拉松賽事的朋友,在衝過終點後,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在職場上也是一樣,當你退休後,工作壓力完全消失,再不用每天定時上班,又無需為了調配人手而煩惱,喜歡什麼時候放假旅行都無需老闆批准,整個人會即時放鬆。
 
直至有一天當你起床時,突然搞不清楚當天是什麼日子?你驚覺人生已失去方向?是時候找點工作來將生活規範一下,令到餘下的日子有點兒充實。


原來人一下子放鬆後,想重新起步,並不容易的,尤其是需要學習新的工作以及適應新的環境。
 
以我為例,退休後超過一年再重投職場,有一定難度,就以保安為例,十二小時的上班時間,加上沒有冷氣的工作環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不少重投職場的退休人士,沒有評估自己的能力及體力,及對環境的適應性等等,結果做不了多少時間,便自討沒趣地離開。


故此,如果要重投職場的話,要預先作好準備,加強體質,因為退休後的身體狀況會向下調,記憶力明顯變差,對學習新的工作加添難度。


另一方面,就是要學懂放下,退休後的工作,一般都不會比退休前的優越。新上司的能力及學歷,可能連你的前下屬也不如,故此你需調整心態,接受現實。


你還有機會遇到豬一般的隊友,最令你啼笑皆非的,就是豬隊友不覺得自己是豬,不時對你的工作指指點點,所謂唔識字又多事,就是這類人。


假若你面對豬一般的隊友,仍能處之泰然,你再臨職場的話,定能勝任愉快。

19 則留言:

  1. 假若你不是豬
    亦不喜歡豬
    不要面對豬
    告君子不立豬群
    除了馴豬師
    在下前天早
    離三小野豬二米
    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可能屬豬,或對豬有緣,故可以對豬一見如故!

      刪除
    2. 在下不屬豬
      但對豬氏一族有緣
      請看舊文 ~ 豬女

      刪除
    3. 睇嚟大豬姨係你福星喎!

      刪除
    4. 我係大豬姨福星

      刪除
  2. 要學懂放下,學懂適應,又要學懂接受豬一般的隊友。你都好叻,我都會以此為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兄,我相信你退休後未必會再臨職場,故此以上各項對你來說,參考價值不大。

      刪除
    2. 是,若果沒有經濟上需要,我情願在做家務,煮煮飯過日子。

      刪除
    3. 果然高章,一針見血,間接道出我有經濟需要!

      刪除
    4. 又撞板,有人出黎做嘢係為咗保持頭腦靈活及手腳靈活,有人為咗過日神,好過百無了籟,何苦一定要諗埋一邊。

      刪除
    5. 老實講,我真係有經濟需要架!

      刪除
  3. 我估我退休都可以做普通工作, 例如去郊外掃樹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識得有個退休同事,佢加入清潔公司,去水塘掃落葉,佢話係優差,只不過去郊野公園交通費都唔少,左扣右扣,就所剩無幾。

      刪除
  4. 言之有理,我的朋友退休後多數找兼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有所寄托,否則退休後都幾悶,故此有唔少人都會重投職場揾兼職, 一來可以消磿時間,二來可以有收入。

      刪除
  5. 咁PHILIP完成調整未啊?^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無得揀,我就會將心態調整,幸好之後有得揀,轉咗去港台,所以暫時心態唔需要調整住。^_^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