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風流工

每當六合彩有多寳彩池的時候,同事都會號召夾錢大包圍,抱著多買一點,中的機會也大一點。所謂夾錢,還不是每人湊十元八塊,拿一千幾百去作所謂「大包圍」,想落也覺可笑,中頭獎的機率仍然維持千萬份之一,根本沒有大分別。

在未開獎之前,各同事都充滿夢想……….或者用幻想來形容比較貼切。


假如中獎的話,選擇買樓,買車,或者做少少善事,以求心安理得者佔大多數。但屈指一算,假設一注中獎派8000萬,由十多位事攤分,每人不分夠600萬,可能僅夠買層新界樓吧,遑論再買車,旅行及做善事!

當問及如果彩金夠支持日後的生活,會不會再繼續工作時,有同事答會繼續工作,打風流工!

「風流工」這三個字十分剌耳,辜勿論你基於何種理由,我覺得打工跟風流應扯不上關係。
 
打工需對工作有一份承擔,例如對巿民服務,總不能愛理不理,或者敷衍了事!假如你真的抱著這種工作態度,相信你跟同事及上司的關係迅速變差,最後遭到排擠,試問在這種環境下,你還覺得「風流」嗎?

再者,每天受到上班及下班的固定時間規限,在寒冷的冬日,需從温暖的被窩中彈起,或者在夏天清晨,頂著狂風暴雨,在渾身濕透下回公司上班等等,我感覺不到有什麼「風流」!

另外,就是價值問題,有錢的時間跟沒錢的時間是有分別的。
 
當你身無分文,必需工作時,你的人生,純為生存而打拚,時間只是換取金錢的工具,沒有珍貴可言。

但當你有錢的時候,時間相對變得珍貴,你的生活會來個180度轉變,變得多姿多彩。

人生苦短,如果有人仍將有限的時間,用作打風流工的話,除了一個「蠢」字,我再找不到較貼切的字來形容。

12 則留言:

  1. 我見人打風流工係, 唔準時返工, 好hea, 唔志在升職加人工. 一唔中意就轉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hea做都好辛苦,跟同事及上司肯定關係惡劣,咁嘅工作態度,去到邊都會被人排擠,絕不可以說風流。

      刪除
  2. 如果打風流工為打發時間,咁如你所說,都真係要「打得有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那些口口聲聲說打風流工的人,因為有了錢,份工變成可有可無,故不怕炒魷魚,留低純粹是對同事或上司作出的一種示威及報復。所謂發財立品,我覺得這種心態最要不得。

      刪除
    2. 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刪除
    3.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大夫曾住.

      刪除
  3. 你的至理名言,說得很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錢的時候,時間變得珍貴,可以做你喜歡做的事,例如旅行,進修等等,打風流工變成浪費時間。

      刪除
  4. 我就曾跟一個中了六合彩的老闆打工,其實係唔止一個,他們中了彩金之後就真的很風流,可以說花天酒地,短短一年多就耗了四份三彩金,最後都要勤勤力力才能繼續經營!
    所以風流工並非人人都可以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那位老闆的風流,跟我所講的風流完全不同。他用錢去風流快活,是真的風流。但我提及打風流工的同事,純粹是不用再看老闆面色,喜歡怎樣做也無後顧之憂,似報復多於風流。

      刪除
  5. 無需為生活而打工,是值得慶幸的,精神有寄托之餘,亦可以保持跟外界的多方面接觸,人亦不易顯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之有理,所有事物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以中庸之道為最佳,過多或過少也不好,包括工作及玩樂。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