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重拾單車樂


年幼時,踩單車曾是我最喜愛的運動。但我最羨慕的,卻是駕著汽車,載同三五知己到處遊玩。

所以一到十八歲,我即往人事登記處辦理成人身份證,跟著往運輸署申辦臨時駕駛執照。

考取駕駛執照後,我買了一部二手車,從那天開始,那部曾陪伴我成長的單車,慘被束之高閣。

六年前,我在佛山買了房子,跟著買了一部單車代步。在內地踩單車始終危險,結果買了部小車代替了單車。

往年退休後,在內地的房子賣了,望著那部只踩過一兩次的單車,心想丟了太可惜吧!
最後決定將它運回香港,既可以重拾當年踩單車的樂趣,又可以當做運動,一舉兩得。

雖然很久沒有踩單車,幸好還懂得控制,唯一分別,就是胆子細了,不敢在繁忙的馬路上穿插。

有了單車,可以到處去,十分方便。

我在前天帶同相機,拍攝平日練跑的路線,如在附近居住的朋友,又想練跑,可以參照一下。

出發前跟這部單車拍個照吧。


由錦上路西鐵站對開的錦莆路出發,往元朗方向。

沿錦田公路向坳頭方向進發。

穿過坳頭迴旋處。

開始進入南生圍路。


沿著河邊跑,但要小心車輛,尤其在假日。

道路平坦,令人跑得舒暢。


差不多到路的盡頭,大約跑了7公里。


跟著在盡頭折返。

再次回到南生圍路的入口。

這條路的盡頭就是坳頭迴旋處。

沿著錦田公路,
開始望見錦上路西鐵站。

8分鐘後,見到西鐵的辦公大樓。

沿著這條錦河路一直跑。

開始上斜。

斜度不大,不是太辛苦。



到末段時,傾斜度才稍稍加大。


來到這裡,已跑了16公里。

之後折返回路。

再跑上天橋。


到達八鄉路。


沿路跑回錦田。

回到錦莆路的另一段。

接近西鐵站。

這時跑了差不多二十公里,又轉回錦河路。




再次看到西鐵辦公大樓。
完了這路段,

過石橋。
然後過馬路,,轉回錦莆路。


終於回到了起點,全程21.123公里。
本月尾我有個在東莞的半馬賽程,是時候開始練了。

 

 


 




20 則留言:

  1. Philip兄,知你將對跑步作出準備,那麼你之前說的病患相信已一定痊癒了,但你都要小心些啊!
    我十多歲時,也極愛踏單車,通常每次路線都是從大埔出發,經新娘潭…鹿頸…沙頭角…上水…元朗繞一個大圈再返回大埔…
    記得有次頗冒險,從上水火車站,沿著路軋邊踩,直至返回大埔,那單車又曾甩鍊,輪呔又生仔……最後仲遲了成個鐘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有心,我的皮膚病大致好得七七八八,但由於沒有戒口,又蝦又牛肉,結果手掌仍不時覺痕癢。
      我跟你一樣,當年對踩單車十分狂熱,由錦田踩往大埔,由汀角路入鹿頸,經粉嶺往上水,再去元朗然後返錦田。當年在馬路飛馳,唔知死字點寫,依家就以小心為上,盡量踩單車徑。人年紀大咗,連胆量也縮細了。

      刪除
  2. 飛獵兄、你介紹嘅跑步路線沿途都是樹木、還有河流、人煙少、空氣清新、確係跑步和步行好去處。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友喺上水塱原練跑,佢話嗰邊環境十分好。我曾在該區比賽,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這條路線,正如你所講,這裡樹木多,人煙少。

      刪除
  3. 踩單車開心呀, 秋涼好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十分羨慕你嗰部dup頭單車,我覺得dup頭特別有型,但太座話驚我飛車,所以買呢部大牛龜。

      刪除
  4. 除了跑步,踏單車也是很好的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比喺健身室踩健身單車好得多!我跑步到末段感到乏力,正好利用單車練斜路,以增強腳部肌肉。

      刪除
  5. 你講起踩單車,我都好耐冇踩。游水、踩單車,學咗就唔會唔記得,不過如果我再踩,我估技術都會生疏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游水及踩單車,就算好耐無游及踩,但始終不會忘記,分別在需要時間適應。我在上星期第一次踩時,技術真係差,在落車時竟然失平衡跌咗落地,幸好經過幾日訓練,依家已經可以飛車了!

      刪除
    2. 二手二奶二輪車

      刪除
    3. 無踩得耐啫,總不能說成二手喎。

      刪除
  6. 幾十年冇踩過單車了,依家一把年紀,吾敢踩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有單車徑,慢慢踩都幾安全。我姑丈今年83歲,佢好耐無踩單車,自從姑母在今年7月離世後,佢唔想咁悶一個人留喺屋企,以免觸景傷情,決定每日都踩單車四處散心。所以年齡對踩單車無乜影响,相對多了運動,增強腿肌肉,可以減慢衰退。

      刪除
  7. 我細仔返香港時都有問我邊度有單車踩,你有冇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睇下佢住邊區,同埋踩幾遠路。我個老友住屯門,佢不時踩過百公里,九龍,馬鞍山,沙田,大埔,大霧山等地,無遠弗至。新界有唔少單車路,但如果佢住九龍或者港島,我就唔多清楚,佢可以上網揾揾資料。

      刪除
  8. 好耐都冇踩單車囉,都好想踩番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踩單車無跑步咁辛苦,可以四圍去欣賞風景,同時又可當做運動,一舉兩得。

      刪除
  9. 踩單車同遊水都對練氣好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踩單車,遊水及跑步,都屬帶氧運動,對練氣好有幫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