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人微言輕

相信大家都清楚這句說話的意思,即地位低,就算你說的是金石良言,也不會受到別人重視。

記得我在職時,曾在一次工作會議中,提出修改一封給申請人的信,因其中一個英文字串錯了。三年過後,到我退休時,該信上的錯字,仍然圪立不倒。

在另一次會議中,主席建議提高服務質素,擬在公眾地方設置蒸餾水,好讓巿民在等候期間,可以有水解渴。結果不用一星期,主席的建議已經落實,各分處的等候區已設置蒸餾水機。

以上事件,是人微言輕的一個好例子。

最近社會上有某位法律學者,在不同的時間說了同一番說話,之前沒有受到任何人注視,但新近的言論,卻受到鋪天蓋地的抨擊,連特首也加入批評的行列。

那位學者不明白,為什麼幾年前講同一番說話,沒有人理會,但現在卻遭到壓制,故他不忿地公開說是政治打壓,握殺他的言論自由!

那位學者忘記了,幾年前他仍未發起佔中,他那時屬於「人微言輕」。但佔中後,他已聲名大噪,不再是「人微言輕」了!作為一個飽學之士,難道連這顯淺的道理也不明白嗎?

21 則留言:

  1. 對呀、言論自由亦係因時際遇。昨日講得、今日未必講得。一切皆在乎社會(人)嘅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官最喜歡用的四字語就是無可奉告。政客最喜歡用的四字語就是言論自由。

      刪除
  2. 有些人真係好叻,佢懂得什麼時候借題發揮(抽水),又什麼時候不發一言,政治打壓只不過係另一次借題的籍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兄,本地學者不是虛有其名的,所以有人說外國月亮圓啲,我並不認同。

      刪除
  3. 完全合理, 有D人係唔知會比人抽後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啲叫江湖地位,比人抽得後腳,也不是泛泛之輩。

      刪除
  4. 政府公函極少寫錯字。請Philip兄寫出那個錯字讓我們知道,如果可能,最好寫出全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我初入政府工作,同事做事十分嚴謹,很少出錯。但時移世易,在退休潮下,未及資歷而升級者,大不乏人。我提及的信中,不是寫錯字,而是英語文化錯誤。因我已退了休,我會嘗試找同事,看看能否找到那封信。我的直屬老板說修改要經動大老闆,言下之意,我做人太挑剔。

      刪除
  5. 飽學之士更不應胡言亂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並不一定是胡言亂語,只是背後動機不為人知吧!

      刪除
    2. 難道不明白一個飽學之士的道理.....

      刪除
  6. 如果該公函已成為「版」(指日後改個名、日期等少數資料)已可寄出,有人發現錯字時不改就可能錯失機會,因為有機會日後拎個版嚟用的大部份人都不會再細閱一字一句,寄出前僅檢查「需更改的部份」有沒有錯漏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明政府內部運作,prescribed letter 或form 就算發現有錯,也不能随便修改。修改需按既定程序,在會議中提出,經大老闆同意,再遞交司法常務官批准,才能修改。

      刪除
    2. 所以要聽Philip的行內人分享啊﹗^_^

      之後仲有冇人提出過?

      刪除
    3. 人微言輕…這句話,最近我深深體會到…
      在新公司年資淺,工作上,請同事幫吓忙,
      同一個同事,同一件事,她可以幫年資耐過我嘅同事,到我請佢幫手,搬出不合理的借口拒絕幫我,唉!我知!我就係人微言輕嘛!

      刪除
    4. SU,政府內部有不少鮮為人知的規定,好似我喺1979年返內地旅行要申請,然後上總部見人事科總管,佢向我提出忠告,話如果有任何事發生,自己負責,政會唔會幫手。

      刪除
    5. KAKA, 你呢啲屬於辦公室政治,在舊人眼中,你屬於外來人,如果埋唔到佢哋堆,就會受到冷待。

      無人幫手還不算太差,更甚者,在工作上俾人跣到攤攤腰的大有人在!

      刪除
    6. 行內人 ?
      內行人 !

      刪除
    7. 回歸後,現在風向轉了,更會舉辦國情班、國情團,應該唔會再有人咁講喇=P

      刪除
    8. 時移世易。當年曾德成在校內派傳單觸犯法律,現在再看,則變成愛國行動。當年圍村掛的是青天白日旗,現在掛的是五星紅旗,隨風𨍭向,乃致富之道。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