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一場虛驚

上星期五,老友為了支持一個在酒樓做經理的朋友,認購了一圍夏日聯歡酒席,我們一眾好友趁機出來聚聚。散席後,我偕同幾位朋友,由酒樓步行前往西鐵站,準備乘西鐵回家。

 在等候列車期間,我屈手向後,意圖在背囊內取出手機看WhatsApp。這個時候才發覺背的拉鏈沒有拉上。

我伸手入袋內,只摸到手機,感覺不到銀包的存在。我心感不妙,立即將背卸下,將所有東西取出,發覺銀包真的不見了!
 
我即時回顧由酒樓步行往西鐵途中,有沒有可疑人物在身邊經過。我想起了,在行人天橋跟朋友邊行邊傾談時,有位年青人拉著拖喼,急步在我身傍經過,怱忙間,那拖喼撞了我的左腳一下,莫非是他趁我不為意時,偷了我的銀包?抑或在上天橋前,我們穿過一班年青人時,由於我的背沒有拉上拉鏈,被人妙手空空?又或者經過那狹窄通道進入商場時,在人潮中被人取走了銀包,還慒然不知?
 
我當時十分懊惱,銀包內有千多元,失去金錢也就算了,但銀行咭,身份證,回鄉証及駕駛執照等等,全部需要補領,真的很煩!如果給人盜用了銀行信用咭的話,損失更加慘重。
 
我殺那間不知道應做些什麼?我坐在長椅上,想起退休前,有一次放工回家,發現銀包不見了,即時在腦海中搜索回家時踫見的「可疑人物」,結果鎖定了幾個目標。我那晚連飯也沒有胃口吃,趕快去警署報失,之後再致電銀行報失提款咭及信用咭,擾擾攘攘,在接近十一時才將所有事情辦妥。
 
我當時曾告戒自己,切勿在銀包內存放太多信用咭,及將所有的証件號碼記抵,方便遺失了銀包,手頭上也有資料報失。


第二天上班,回到辦公室時,赫然發現銀包原來放在檯上,忘記取走。我即時放下心頭大石。在慶幸之餘,我沒有吸取教訓,將之前給自己的告戒丟之腦後,沒有將信用咭號碼記低,及將不常用的咭抽起。
 
上一次可以說夠運,只是自己粗心大意,但我確信這一次真的「兇多吉少」!在無計可思下,我再次將背包內的物件倒出,希望自己看漏了眼,但奇蹟沒有出現,銀包確實丟失了!


我坐在長椅上,一臉網然,苦思之下,仍心有不甘。心想會不會遺留在酒樓內?但相隔了接近二十分鐘,就算有的話,很大機會給別人取走了!
 
幸好當晚散席後,有幾位朋友留在酒樓繼續打麻雀。我別無選擇,辜且試試致電朋友,希望有人拾到我的銀包。

我再次得到幸運之神眷顧,原來真的將銀包留在酒樓。朋友移動桌椅,準備開枱時,才發現地上有個銀包。假如朋友沒有留低,我未必會親自上酒樓尋找,又或者銀包已給其他食客取走。我當時那份失而復得的興奮心情,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

我想起來了,當我取銀包付款後,在放回背包的時候,卻忘了拉拉鏈。其後經理來祝酒,我起立時不慎將背包弄跌,銀包應在那時從袋內滑出。我拾起背包時,沒有為意銀包已跌在地氈上,結果引來這場虛驚。

 
這件事給了我一點啟示,原來人在焦急憂慮的情況下,往往會寃枉錯人。經過這次教訓,我立即減少銀包內信用咭的數目,以及將証件及銀行咭的號碼記低,以便日後再遇上同類事件,也不致太過慌亂。

25 則留言:

  1. 睇完你既post立即去睇下手袋有冇銀包.

    回覆刪除
  2. 在街上,我試過提醒別人拉番好背囊和手袋拉練和鬆脫的鞋帶。
    也試過被人提醒自己拉番好背囊拉練!
    我四年前都試過在茶樓掉落銀包,朋友替的撿回!
    不過,最莫明是廿多年前,我先生在內地買了一大隻金華火腿,竟然下火車時,會忘記遺留在車廂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平時都好大意,試過唔只一次有好心人提我背囊未拉拉鏈。

      咁大隻金華火腿都忘記拎走?呢種情況又真係幾罕有喎!

      刪除
    2. 我有個tote bag係由得佢唔會拉拉鏈, 但如果有人提我, 我會拉埋佢同講唔該, 因為人地係好心.

      刪除
    3. 失而復得
      寃枉啟示

      刪除
    4. 海怪,如果我見到咁情形,我都會通知你個袋未拉拉鏈。

      刪除
  3. 失而復得,虛驚一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因為唔見咗要去補領証件真係好麻煩,尤其係內地駕駛執照。

      刪除
  4. 大多數人因為記性差,都會有虛驚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咗記性差之外,仲有神經衰弱,好多時八達通明明帶咗喺身,但都會停低摷摷先至放心。

      刪除
  5. 在 N 年前跟隨鴨仔團往大陸旅遊、內地嘅導遊大哥教曉我何謂錢袋。佢話將個銀包袋在前褲袋“由其是係牛仔褲”這樣才可以隆低被打荷包嘅機會。否則、就很容易變做別人的錢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內地我會好小心,正如你話齋,銀包通常會放喺前袋,以免被扒手所乘。

      刪除
  6. 你很幸運,通常我掉失的東西是不會失而復得。原因是我太小心了,所以就一定找不到!
    再,我發覺到你一個事實,原來你是有那麼多張的信用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明架喇,唔同餐館,會俾優惠唔同公司嘅信用咭。有啲用滙豐咭有八折,有啲要渣打,另一啲只優惠恆生同花旗,所以唔帶多幾種,分分鐘攞唔足優惠。

      刪除
  7. 通常銀包我袋褲袋,但都怕坐巴士時滑了出來,所以下車前我都摸摸褲袋先下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習慣將銀包放入褲後袋,落車時跟你的習慣一樣,伸手感覺銀包在不在。試過有一次摸唔到銀包,原來真係跌咗出嚟。

      刪除
  8. 認真好彩啦你!我地上次食早餐,朋友張單一下子飄咗去隔離檯,我想叫搵人再印過張單就算,兩張檯中間有有金屬欄柵阻隔,朋友有試下撿起,但不果,郤發現隔離檯地上有個銀包。之後我地通知店員,地上有個銀包。咁啱就係食緊野果位跌既,如果我地冇跌到張單,果位食客用餐完畢走人用八達通找數既話,佢就跌咗銀包都唔知架啦。所以呢,樣樣野都係有天意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失而復得,我都覺得自己好彩。你隔離嗰位食客重好彩,你朋友張單飄去隔離的機會真係唔大。我又諗起以前啲老人家,喜歡用條鐵鏈將個銀包綁喺褲頭帶度,雖然老土,但好實用。

      刪除
    2. 我試過一邊食麵一邊睇書, 食完之後比錢, 係都話人地冇比張落單紙我, 返屋企先發覺張紙比我當書簽放左入書.

      刪除
    3. 你呢種情況我家姐都試過,佢唔為意將張單放咗落銀包度,仲話樓面無開單俾佢,後尾找數時先至發覺。

      刪除
  9. 好在是虚驚一場。
    好耐好耐之前,我試過在巴士上被人偷過銀包,
    因為睡著了,被小偷拉開了手袋也不知,幸好只損失了小量金錢,但要補領身份証就夠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領香港發的證件無喺內地咁麻煩,我試過補領內地駕駛執照,最近都要去深圳,要兩個工作天先至可以辦妥,洗錢不在話下,還要請兩天假。

      刪除
    2. 失錢是小
      失人是大

      刪除
    3. 哈哈!失禁才大!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