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足球比賽

同學熱衷於足球運動,很大程度是老校有個敞大的草地足球場。


無論放學或小息,都會見到同學在球場上練波。在上體育課時,除了繞圈跑步外,很多時都會進行足球比賽,故此,學校足球隊在當年校際比賽中,所向披靡。
 
自從有了WhatsApp,同學的聯系加強了,其後更成立了一個群組,一年也有三兩次聚會。群組內不乏喜歡踢足球的書友,部份更是當年校隊成員。故此每次聚舊,都少不免加插足球耍樂。由於老校有草地球場,正好趁周日閒置,借來作賽,我們更邀請退休老師齊齊落場參與。
 
我並不是足球發燒友,控球及盤球的技術一般般,跟同學不能相提並論。但我跑開步,在同學當中,也算是有氣有力,做後衛最適合不過,只要緾繞著對方前鋒,令到他未能從容起腳施射,就算大功告成。因為此緣故,每次足球比賽,同學也會預留一個位置給我。
 
在過往的67年間,足球會友舉行了不下十多次。
 
體力化的足球運動,最能令同學體驗到什麼叫歲月不饒人。好像以下的情況,在每次比賽中都會出現:應該追到的球追不到,不應該漏油的卻漏了油;盤球單刀直闖禁區,面對龍門,眼看必入無疑,怎料卻抽中空氣,還捽倒在地上;雙腿乏力及有心無力的情況,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出現的次數漸趨頻密。不到20分鐘,大家已經要站著义腰呌大氣,這些都是衰老的現像,不過仍值得慶幸,因為大家還可以跑動。
 
看看70多歲的老師,似乎仍有氣有力

豬仔培老遠從英國趕回來出賽,身形雖然肥胖了,但技術尤在

另一位在利物浦定居的林同學,也專程回來參與,可能久疏戰陣,技術似乎麻麻

Raymond身形不單只睇得,還踢得,因他是大狀公會足球隊的隊長,每星期都有練習及比賽。同學看見他像蠻牛般極具殺傷力的衝鋒陷陣,往往忌他三分
 
我的技術太差,唯有當龍門
 
老校在本月15日舉行首屆校友分齡7人足球比賽,分開10組作賽,我們屬於年紀最大的一組,同組的校友全都超過50歲,我們的一組平均年齡更達60開外
 
資深組分AB兩組共4隊,抽簽對賽,分上下兩節,每節10分鐘。每組的勝方對賽爭冠軍,敗方的爭季軍。
 
「踢波時先至嚟落兩,唔通個天都唔幫我?」以上不是廣告對白,而是15號那天早上,竟然下著傾盆大雨及有雷暴。幸好到中午時,天公造美,雨勢開始減弱,比賽得以進行。
 
 
我們是最先出場的一組,結果大勝41而回,可以進級爭冠。
 
到下午4時,決賽由75年畢業的我隊,對84年畢業的客隊,年齡相差了十年,根據賽制,對方讓我們2球。
 
比賽開始,大家互有攻守,客隊有兩次射中門眉彈出。穩守突擊是我們這場比賽的策略,我方也有零星的攻門,但礙於客隊後衛的硬朗攔截,射門多數偏離目標。在驚濤駭浪下,最終握手言和,我們順利捧杯。






 

頒獎時的一刻


 
大合照

老校明年將會舉辦第二屆賽事,同學又大了一年,屆時能否衛冕冠軍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全隊同學,都能夠齊齊整整地出賽。

20 則留言:

  1. 老當益壯係好事,同學為明年之賽繼續努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雯雯鼓勵,你有沒有跟以前的中小學同學定時聚會?

      刪除
    2. 有,但都只係少數同學,因為大多數都移民去外國居住了。

      刪除
    3. 無論多或少,能夠保持聯絡都要珍惜。

      刪除
  2. 在下每年都有參加耆英足球賽、正如你所講確係有點力不從心。由於跟對手冇顯著嘅年齡差距、所以大家都海軍鬥水兵。輸贏已經不重要、值得高興嘅係大家又可以聚在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興大家又可聚

      刪除
    2. 域兄,想不到你也喜歡踼足球。我們也是海軍鬥水兵,水鬥水。每次比賽後,同學例必(想當年)ㄧ番,雖然是同一話題,但卻樂此不疲。

      刪除
    3. 大夫,你有沒有跟以前的同窗聚舊?

      刪除
  3. 我很少運動,對踢波當然就冇我份,但記得有一次做事的地方搞足球隊,阿頭就分派我一個差事,係去找人製造波衫波褲,誰知因為經驗淺, 貪價錢便宜,訂返嚟嗰啲波衫波褲洗過之後就全縮曬水,搞到我都幾唔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的是你阿頭有沒有給你洗費上限?假如在限米煑限飯的情況下,也不能怪責你。

      刪除
  4. 雖然分享精采,可是點解的字越來越細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部電腦上星期中左毒,重申安裝軟件後,萤幕上所有東西縮小了。我在選擇字型大小時看不清楚,故此選錯了。我還以為字體細了,是電腦設置的問題,咁一陣間要攪攪部电腦喇!

      刪除
  5. 客隊後衛的硬朗攔截---->呢句讓我有點心寒的,友誼波留下手,輸贏無所謂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誤會,我指的硬朗,絕非英超聯賽出現的雙腳飛鏟,只是肢體上的推撞吧!

      刪除
  6. 睇見都開心, 原來校舍咁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場以前仲大呀,十幾年前變咗男女校,部份球場用嚟起女厠及更衣室,跟住擴建藍球場,依家球場只係以前一半面積,不過都好,否則我哋班老人家點夠氣打咁大個場!

      刪除
  7. 唔計輸贏,單係可以大家聚埋玩一輪,已經係難能可貴架啦。珍惜每次落場既機會,好好享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最近得悉有同學患上癌症,故每年有機會見面聚會的話,要好好珍惜。

      刪除
  8. 輸贏並不重要,同學們相聚時的歡樂勝於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大家都是抱著玩樂的心情,故蠃輸並不重要。最近又有一位同學確診患上癌症,故此,大家都珍惜相聚的一刻。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