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炎夏

錦田,這地方對我特別有親切感,因我在這裡出生及成長,我在附近的山野渡過童年。當時生活清苦,錦田地處窮鄉僻壤,部份地方連電力也沒有,故此我在沒有電視及電腦下渡過童年。而捉金絲貓,射雀仔以及撈魚仔,就是我的主要娛樂。

 

由於我經常在山野間遊玩,大自然的景色,會隨著季節而轉變,對我來說,特別有深刻體會!回想起童年時的四季中,以夏天最多姿多彩,箇中感受,仍瀝瀝在目,現為文以記之,與大家分享。


 

清脆的鳥兒聲,把我從夢中喚醒。太陽已把屋外茘枝樹的濃蔭帶進我的臥室。大清早起來,搓著惺忪的睡眼,仰望蔚藍色的天空,連一小片浮雲也看不到。雖然是清晨的陽光,但已有一種熱烘烘的感覺。幸好早上還有一點點清涼的微風。吃過早餐,便到附近的田野遊逛。農夫已經辛勤地工作,趁著溫和的陽光,趕快完成田間的工作。遙望遠處廣闊的田野,一片片綠油油的菜疏加上偶爾吹來的清風,使人精神為之一振。

 

我不經不覺踱到附近的密林,林後有一條小溪,溪水非常清澈,連河床的沙粒也可盡數。河的兩岸,長滿茂密的濃蔭,雖在炎夏,仍然有涼快的感覺。河裹的七星魚在樹葉的隙縫中透進的陽光下,閃閃生光,非常好看。我貪婪地把雙腳浸在冰涷的河水中,一種涼快的感覺,直透心中。悅耳的蟬鳴聲,不絕於耳,加上清脆的小鳥聲,交織成一首美妙無瑕的大自然樂曲,一絲絲的印進我的心底。一種酣靜,悠閒的感覺,油然而生。現在才領會到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受。


吃過午飯,隨手拿了扇子,正想到屋後的樹下乘涼,忽然烏雲密佈,猛烈的陽光,片刻間隱沒在雲海中。這時天氣更加悶熱,連家裡的大黃狗也禁不住伸出舌頭來呼吸。屋外非常寂靜,連一點兒風也沒有。大地死寂似的。天空由白色轉為灰暗;再由灰暗變為漆黑。這不正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奏曲?一大片漆黑的烏雲,像一隻張牙舞爪的大蝙蝠,伸展著數十哩長的大翅膀,從遠而至,像要吞噬整塊大地似的。說時遲,那時快,一聲震耳欲聾的雷聲,劃破沉寂的空氣,跟著豆大的雨點,隨著狂風而至。我連忙跑回屋內。屋傍的荔枝樹亦被雨水打得彎低了腰。這時雨愈下愈大,門前的溝渠,波濤洶湧,癈紙垃圾,在轉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踪。天色陰暗得如同黑夜般,幸好悶熱的天氣,亦隨著雨水散去。

一陣帶有新翻泥土氣息的新鮮空氣,從屋外飄進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而天氣亦由悶熱變為清涼。雨水下了個多小時,逐漸由大至細;由密轉疏,開始停下來。屋簷流下來的雨水亦由線條變為點滴。走出屋外,天色逐漸明朗,太陽從雲層中鑽出來。雨後的山崗,披上一層薄薄的雲霞,田野的菜蔬,格外顯得清翠欲滴。一度彩虹橫跨在田野的上空。先前不知所踪的鳥兒,紛紛從巢中鑽出來,展示美妙的歌聲,加上不絕的蟬鳴,交織成一首大自然的交響樂。想起王冕傳中其中的一句,人在圖畫中,果然不錯。

這時夕陽斜照,炊煙四起。我踱到附近的小湖,斜陽將湖面鍍上一層薄薄的金碎,隨著湖水泛起之漣渏,閃閃生光,非常悅目。加上歸鴉片片,一派祥和景像。農夫牽著黃牛從田間趕回家,雖然辛勤了整天,但當此美景,疲勞亦煙消雲散。

 

吃過晚飯, 太陽已經下山了。一輪皎潔的明月,從樹梢頭徐徐的昇起,樹木都投下一個淡淡的影子。在漆黑的晴朗夜空中,繁星點點,仿佛在交頭接耳,喁喁細語。想起冰心的詩句,「繁星閃鑠著,深藍色太空中,何曾聽見他們對語,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真有同感。這時蟲鳴處處,清風徐來,漫步於竹林間,有一種無拘無朿的感覺,而煩腦亦溶化於大自然中。「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著實寫盡個中感受。

 

這時月兒已移到中天,我開始有寒涼的感覺,看看時候不早,在月兒的清光下,漫漫地步回家中。

34 則留言:

  1. 一幅美麗的田園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寫作技巧有待改進,實際景色還要美麗!

      刪除
  2. 依著你的描述,漸漸進入你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時不時會懷念過往的日子,特別在小時候,大自然給我的感受!

      刪除
  3. 我都好响往你童年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個時無咁多建築物,居所附近的大自然景色,令我樂而忘返!我依家重好回味呢!

      刪除
  4. 今日新界由一遍田野轉變成石屎森林、那青山緣水萬理無雲嘅大自然的景色只能在你的博文中回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見到原先一片綠油油的田野,變成癈車場時,心中十分不好過!

      刪除
  5. 朱同學,你篇舒情文真係引人入勝!不過好似少咗D人物嘅寫生,不然就更生動同可以令我地更了解當時嘅風情啦!(A 貨費C奶 上):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朱同學偷懶唔返學,去咗(外遊充電數天)呀!
      A 貨費C奶 ...hahaha...

      刪除
    2. 吓?A貨?強國人? ......多咗人物就會畫蛇添足,破壞大自然的自然景色!所以我下一篇九寨溝啲圖片是沒有人物的!

      刪除
    3. KAKA我唔係愉懶,我係去搵題材,下一篇網誌係九寨溝!

      刪除
    4. 唔貼返張你嘅留影,點証明你"到此一遊"呀!我要睇有Philip嘅九寨溝至信係真嘅

      刪除
    5. 你懷疑得好有道理,我唔想自己個殘樣破壞大自然景色....但要釋疑,唯有盡量post一張半張喇!

      刪除
    6. 我下一次應該搵個景點,用支箱頭筆簽番個大名,然後再拍番張照片,以茲証明曾到此一遊都好喎..........

      刪除
    7. 到此一遊...真喺好值得拍照留念啊!
      Hahaha....有照片為証,Philip 即時成為網絡紅人!

      刪除
    8. 呢D叫做公開透明度,公眾要有知情權Y嘛!
      話時話,當時新界下大雨D山水衝落黎非同少可,你有冇見過呢D壯觀場面?

      刪除
    9. KAKA: 成為大紅人之後,就會俾人起底! ><
      MEIMEI你係咪同凸首講先?係咪叫佢攞番啲証據,証明點解唔批魔童嘅申請先?細個時唔知死,落大雨時走落橋底,貪乾爽無雨,搵舊凸出嘅大石,一邊燒野食,一邊欣賞洶湧嘅波濤!唔知幾過癮,一啲都唔識死!

      刪除
    10. 細路~你嫌命長呀?!!…
      唔發電視牌比魔童,凸首又‘哩’埋,簡直莫視我地呢D咁有質素嘅民眾,你千祈咪學佢呀!重有,幾慳你都唔好電視汁撈飯呀,會食蠢人架!!!

      刪除
    11. 細個無有識死就係咁解! 唔駛錢嘅野係咁架喇! 所以我死慳死抵都安咗同! 我依家通常都係睇呢兩個收費電視台!

      刪除
  6. 童年時乜都好. 好似Hotel California呢首歌, 係70年代的歌, 由電台AM時代就聽, 當時屋企連卡式帶機都冇, 聽到電台播都不知幾開心. 後來有FM, 現在仲有數碼廣播, 但係聽落始終係細個時聽AM最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首歌百聽不厭,你講得啱!細個時只能收AM廣播,質素好差,時不時收得唔係咁清,但就聽得好過癮!

      刪除
  7. 回覆
    1. 所以政府話收返部份效野公園起公屋時,市民有咁激烈回響就係咁解!

      刪除
  8. 香港地少人多,遲些全部郊區都冇晒,呢啲生活冇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依家啲小朋友物質雖然豐富咗,但沒有機會接觸到美麗的大自然,確實係一種損失!

      刪除
    2. 可能想捉蜻蜓或者金龜子都冇乜机會啦!

      刪除
    3. 依家想見蜻蜒都有難度,唔係四圍可以見得到!金龜子都係一樣!

      刪除
  9. 你描繪得十分細膩,又使我回憶起我的童年.....
    冇電冇水雖則是艱困了點,但也不失其樂,只是用甚麼心態面對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跟我年齡相若嘅朋友,當年嘅經歷都差唔多! 細個時物質不豐富,家境困難,但我都會自得其樂!

      刪除

  10. 細膩的描繪帶我們回味,你沒有電視及電腦下渡過童年,是很難能的純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電腦在香港重未流行,麗的呼聲係唯一收費電視!不過有幾多人有錢安裝呀? 你講得啱,起碼我哋唔會受到刻集汚染,保留一份童真!

      刪除
  11. 你這篇寫於2013年,而我在錦田從2015年起住了4年,你所描述的環境我完全感受到,尤其是夏天的蟬叫特別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寫於2013年,但敍述的時間,應在六十年代初。

      目前錦田已失去我在年糼時所感受到的鄉村風味,童年時捉七星魚,執田螺,捕螢火蟲等等,已變成一個個的回憶。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