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必要的沉默

今年DSE的其中一條作文題目:必要的沉默,一個相當有趣的題目!我老早已經知道,沉默有必要及不必要的分別!
我每二個月的例行會議,內容來來去去都是環繞著員工訓練,各環頭主管的工作匯報等等。在開會期間,除了主席及那些需要發言的與會者外,大部份出席會議的代表不單只表現沉默,還昏昏欲睡呢!如果不看發出日期,所有先前的會議紀錄,內容都一式一樣,可見這個會議只是例行公事,絕無新意。
會議結束前,主席照例問與會者有沒有問題?經過冗長及沉悶的過程後,大家都想盡快離開,如果有代表在這個時候提問,肯定會成為眾矢之的!我相信在這個時候,沉默是必要的,所以沒有回應。
必要的沉默,即是刻意沉默,表示應該有話要說,但基於某個原因,選擇默不作聲!在這個時候,出這條作文題目,令人懷疑考評局是有政治目的的。
最近有內地護法發表了一些言論,指出本港就23條立法之前,可在港試用內地國家安全法,這些言論,即時引起港人憂慮!當護法被問及這問題時,是否應該採取必要的沉默呢?
「一錘定音」事件的男主角饒戈平,上月出席在港舉辦的一個座談會中,在談及政改時,否定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公民推薦及政黨推薦。林鄭局長口快地說「一錘定音」,但在翌日卻急急澄清「有商有量」!局長當時應否考慮必要的沉默呢?
我不知道考評局那位大員出這條題目時,是否暗示內地護法及林鄭局長,在回答記者這類敏感政治問題時,採取必要的沉默,是最上乘之法!

31 則留言:

  1. 沉默有時也是一種無奈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江總都曾經講過:悶聲發大財! 好多時候,唔出聲為最好的表達方式!

      刪除
    2. 有時沉默是種妥協,妥協是種藝術.尤其價值判斷,沒有對與錯....

      刪除
    3. 沉默可以是一種無奈的表態,亦可能是種妥協,更可能是性格使然,不喜歡出聲。

      刪除
  2. 國家安全法這件事,其中一個觀察是讀法律的梁美芬好快就走出黎話可行,反而傳統左派大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即刻說不可行及會破壞一國兩制。究竟是誰人不懂法理?還是有人急於擦鞋擦唔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鈺成最近表現得好進取,佢開始講番啲似人嘅說話!我覺得梁小姐嘅言論,擦鞋居多!

      刪除
    2. 曾生可能做左主席後,唔駛投票,可以講多d自己想講且能講的話。如果不是立法會主席,始終都是民建聯創黨主席兼元老,佢講某些話,叫民記點算,點投票?一係就佢要跟民記一致的立場,唔能夠講佢想講的。

      刪除
    3. 當一個人無慾無求嘅時候,就會講良心說話. 我相信曾先生已經興起退休的念頭,無需要考慮選票或者黨紀的問題 ,故此可以暢所欲言!

      刪除
  3. 回覆
    1. 哈哈!如果有人問:呢餐邊個俾錢?我會選擇沉默!

      刪除
  4. 必要的沉默...DSE 的作文題目越嚟越離譜,叫D學生點作呀!
    我都懷疑考評局是有政治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類作文題目,對一般學生來說,有點困難,但對我哋呢啲老餅來說,好易將政治扯上關係!

      刪除
  5. 那些九七後轉左的人,真係面目可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變面在所難免,都係為咗兩餐啫!睇開少少喇!

      刪除
    2. kaka~maggie又多事一句~食政治飯大的人,不會發這些低級政治,唉,政治是很可怕的,中國帝皇歷史已經有不少~文字獄~真真假假真要~見(人)見智了

      刪除
    3. 喺喎!真正玩政治的高手,怎會玩呢啲小把戲呢!

      刪除
    4. Maggie 前任特首曾先生都自封為政治家,可想而知香港食政治飯嘅有幾高水平喇!

      KAKA你說得對!香港正正是沒有政治高手,所以好多時都會見到啲低劣政治騷!

      刪除
  6. 潔潔細個時,在家打爛野,爸爸問係邊個做的,潔潔都會沉默,希望嫁禍比波波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爸爸真民主,我老豆逢見到家中有人打爛野,問都唔會問,肯定對我籐條炆豬肉! ><

      刪除
    2. 哈哈!笑死人呀!一定係你喺屋企,係最唔乖嗰個!

      刪除
    3. 哈哈!可能我自尊心唔強,打完之後唔會有創傷後遺症!

      刪除
  7. PHILIP~以前有高人教maggie,要有~必要的沉默~觀察沉默的人~沉默是最高智慧~可怕當時智慧有限,現在做了亞姆能力有限,只能觀察/沉默,原來真是開發很多~眼光~,哈哈~~補回一些~開始退化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面對別人的挑釁而可以處之泰然,這是控制情緒的很高境界!我也學了很久,才學到少少皮毛,可以面對無理的指控, 收斂自己的情緒 !

      刪除
  8. 俗語有講、唔怕鬥大聲、最怕唔出聲、所以嘛....漏嘴有時會變成通水都未定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極對! 講多必然會錯多! 或者變成通水,給別人有所防範!

      刪除
  9. 沉默是金, 此時無聲勝有聲, 都係哲理名言. 如果同事講是非, 有白事, 都係唔出聲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別人將你的說話歪曲! 所以無聲勝有聲係至理名言!

      刪除
  10. …………。
    以上其實已表達了我自己必要的沉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真係好幽默! 不過,我相信如果有靚女在場,你一定會覺得出聲是必要的!

      刪除
  11. 沉默好啊,此時無聲勝有聱.年齡大了,自會明白這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開會時,遇有不平的事都會發聲,不過,好多時都係我有我講 ,主席有主席聽,結果意見接受,行動照舊!自此以後,我選擇沉默了!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