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反對撤消制裁

港人在菲律賓被殺事件發生後,總統阿灰諾在記者招待會上,堅拒道歉。港府在港人及倖存者的壓力下,向菲發出黑色旅遊警示。經濟制裁發揮作用,菲政府被廹派遣官員來港商討解決方法,其目的是希望港府能夠撤銷制裁。
這宗悲劇,最後淪為政客爭取支持及港府提高聲望的一隻棋子。由於事件已變得政治化,我相信倖存者及受害人家屬代表謝先生,每次在鏡頭前,已經不能暢所欲言了。港府為了盡快將這件事劃上句號,不惜放棄堅持對菲政府所用的道歉字眼。特首事後發言聲稱,基於菲方已盡最大努力,故此接受他們的道歉!連用Apology向死難者家屬道歉這樣簡單的事情也辦不到,大家會否認同特首所講,菲方己盡了最大的努力嗎?菲政府沒有誠意為事件向港人及受害人家屬道歉卻非常明顯!一個需要爭取,最終仍是沒有誠意的道歉,跟嗟來之食有何分別?
這件慘劇,最大的受害人是梁太,她的丈夫及兩個女兒在事件中喪生,兒子雖撿回一命,但已嚴重受創!一個大好家庭,轉瞬間變得支離破碎,這事件所造成的創傷後遺症有多大? 委實難以回答!要寬恕犯錯的菲政府?真的談何容易!逆地而處,任何人代我接受道歉的話,我除了感到憤怒之外,更會令痛苦加深!以接受這虛偽道歉及些微賠償作為慘劇解決方式,對所有受害人公道嗎?
我有一個疑問,謝先生為受害人的代表,是否包括梁太以及父母雙亡的江綽瑤姐弟呢?假如沒有取得全部受害人家屬同意的話,謝先生不能夠以代表的身份,接受菲政府提出的所謂道歉。謝先生對於這種毫無誠意的道歉也接受,我不感到意外,皆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全然忘卻 ,毫無怨恨 ,又有什麼寬恕之可言呢?無怨的恕,說謊罷了。」我想起魯迅的風箏其中的一節,作者想為自己曾犯下的錯誤,向弟弟道歉,但弟弟就像聽著別人的故事一樣,還驚異地笑著說:「有過這樣的事麼?」我覺得港府不應撤銷制裁菲賓,當菲國的特使來港商討時,假如我是代表的話,我會這樣回應:「有發生過這樣的一回事嗎?我倒忘記了!」
雖然港府解除了對菲的黑色旅遊警示,但在我的心中,這個警示永遠存在,以表達對受害人的一種悼念!

15 則留言:

  1. 我都認為港府唔應該咁快解除了對菲的黑色旅遊警示,好似話
    中英文版本ge聯合公告均未見有「道歉」字眼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件事件,我看不到港府的誠意,CY只不過想利用這件事來提升聲望吧!眾所周知,菲政府不可信,支票還未兌現,港府已急不及待將禮物(解除黑色旅遊警示)送出,原因好簡單,假如菲政府違反承諾,港府亦不知怎樣跟進,倒不如大刀濶斧,將 file closed 作了結!

      刪除
  2. 佢地話, 市長係會議內講好多次sorry, 只係外交關係上, 唔可以寫出來.
    就算真係寫, 真心定假意邊個知.
    要原諒要寬恕真係好難, 寶馬山死者既父母可以原諒個兇手, 真係好偉大, 有幾多做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廹出來的道歉,我看不到有任何誠意!要原諒及寬恕敵人,真的談何容易!

      刪除
  3. 其實,黑色旅遊警示給旅客的訊息,是「未賠錢,未道歉」,還是因為「那裡保障不了遊客不安全」?

    如果是後者的話︳賠了錢 (甚至乎即使如家屬指「私下說了sorry」)也和「菲律賓是否安全」沒有關係,那裡不會因為「賠了錢」而變得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是,「那裡保障不了遊客安全」

      刪除
    2. 現代人習慣依賴,凡事不作深究,政府說解除黑色旅警,他們便安心上路,如果出了問題的時候,便會向政府追究責任!你說得對,這些對人命如草芥的國家,那有安全可言!

      刪除
  4. 冇改善冇誠意,香港市民照樣唔好去菲島這種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去咗有乜冬瓜豆腐,都是究由自取,唔抵可憐!世界之大,不去菲律賓,我看不到有任何損失!

      刪除
  5. 飛獵兄、既然謝先生是身不由己、故「講府」亦未見得是言之所欲矣!這個世界是現實的、而現實往往就是殘酷的代名詞。君不見當日咱家抵制菲國時、內地每日都有過旅遊百團湧入菲律濱觀光嗎?嗚呼哀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先生是不是真的身不由己?我只是猜度罷了! 奧巴馬正在菲訪問,相信會在南中國海糾紛中,支持阿奎諾。故此我相信北京不會在人質事件上要港府急急解決,我覺得港府是為了提高聲望而將事件怱怱解決! 中國人不夠齊心,又可見一斑!

      刪除
  6. 全香港人罷買地們蕉,罷飲生力啤....
    其實,香港與菲律賓的貿易基本上是微不足道,最有殺傷力的是1,停止輸入賓賓,2,停止與菲律賓的銀行交易.問題係,殺敵1千,自損8佰.就算同強國也沒有多少的貿易往來,反而台灣就好多投資啦,所以台灣一話制裁,菲律賓即腳軟,所以話,菲律賓人睬你香港人都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影响一定有,若然唔係,賓仔唔駛嚟香港幾次做道歉搔喇!我相信台灣事件,奧巴馬驚馬英九為此同賓仔反面,咁就破壞老美喺南中國海圍堵中國嘅策畧!所以喺背後發功,最後促成事件,當然你所講嘅亦係其中嘅原因之一!

      刪除
  7. 我都同意你的疑問,謝先生為受害人的代表,是否包括梁太以及父母雙亡的江綽瑤姐弟,我感到中國、香港政府的軟弱,除了同情,也很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客同政府都利用呢件慘劇嚟增加聲望,他們只是在做搔,所以大家切勿對政府抱太大期望!而謝先生的代表身份令人生疑。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