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生命無常


在314日的早上,有位同事在工作期間,突然從椅子滑跌在地上,其他同事見到這樣子,連忙趕往扶她起身,但發覺她的右邊身已經失去知覺,不能郁動,說話也不清楚。一位有急救經驗的同事,知道她可能中風,問她是否一邊身不能移動?如果是的話,就在地上用手敲兩吓,表示明白,幸好當時她仍有反應。
救護車在十分鐘內抵達寫字樓,將同事送往醫院急救回想她在病發前的一個星月,大家才興高彩烈地吃午飯,想不到那次已經是我們一起吃的最後午餐。
她送往醫院後的三天,一直在深切治療部。有同事到醫院探望她時,看到她處於昏迷狀態!據她的家人透露,由於有血塊進入了腦部,把其中一條血管塞了,結果造成中風。手術後,醫生叫家人作好心理準備,最樂觀的情況是變成植物人。在25日的早上,她的家人來電,說她在接近早上時過身。
我想起較早前的另一位同事,幾年前確診患癌,往後數年,均需服食標靶葯物作治。但農曆年過後不久,他的身體開始轉壞,需要入院治療,在不足一星期內離世。
我又想起二年前,有位朋友辦理離婚手續,但她不懂得填寫表格,剛巧我有位舊同事叫Joyce,她在家事法庭工作,我便找她幫忙,之後我那個朋友遇有不明白的地方,都會找Joyce幫手。
在舊年的十二月,我想起了Joyce,打算約她一起吃飯,順便答謝她的幫忙!但當我致電她找她時,才知道她因病已經超過半年沒有上班,我感到奇怪?想了解她患了什麼病,便找了一個跟她較熟絡的同事,問她知不知道Joyce的情況。同事才告訴我, Joyce在舊年年初,因頭痛入了醫院,其後証實腦內生了一個惡性腫瘤,情況不樂觀,我聽到這個消息後感到很傷感。

話說三年前,我還在天水圍居住的時候,有一天往常乘邨巴上班,突然見到Joyce上車,我覺得奇怪,跟著問她:你在馬灣居住,為什麼會在這裡上車呢?原來她為了供二個女兒往英國留學,被廹將馬灣的住宅賣了套現。為了慳錢,兩夫婦搬進流浮山的村屋居住!
兩年前的一天,有幾位提早退休的同事,約了我和Joyce 到寫字樓對面的六國酒店吃自助午餐,誰料那次已是最後一起吃的午餐。
知道Joyce 因病提早退休的消息後,我和幾位舊同事原打算在上月25日約她吃飯聚聚,但她在前一天突感不適,跟著送進屯門醫院,其後一路昏迷,最後延至昨天晚上不治!這個消息令人沮喪,我感到生命的脆弱及無奈!在此祝願她一路好走,在天國裡享受永恆的快樂!

26 則留言:

  1. 祝她安息﹗

    你繼續做開心快樂人啊﹗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人生如夢! 珍惜目前,活在當下!祝願人人健康快樂!

      刪除
  2. 聞說遇到有人跌倒,係唔可以即時扶佢起身,要先睇佢有冇反應,見佢有動作有反應,先可以攙扶。否則就有機會中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同事曾學過急救,正如你所說,她也不敢即時把她扶起!恐怕弄巧反拙!

      刪除
  3. 我也祝願她一路好走,在天國裡享受永恆的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就一生人了,想落也覺傷感!

      刪除
  4. 回覆
    1. 我感到無奈及難過,希望她的家人能盡快恢復過來!

      刪除
  5. 人生真的無常,但能免除太多的痛苦,也算是好事,一切隨緣。
    像你同事一樣跌倒,真的不要先扶起,可能是頭部缺血。就算坐著見暈,都要盡快讓病人瞓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心血管病及腸病愈來愈年青化,大家真的要小心揀選食物,盡量不要吃腸仔及肉丸!每個部門都會揀選一個同事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所以有起事上嚟,都可以將傷害減到最低!

      刪除
  6. 人生無常滿是無奈,但願今生或在天國每天都可以滿足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很少遇到這類情況,故對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這兩句說話,沒有多大感受,但近年眼見同事因不同病症而離開,才開始體會這兩句說話的意義!

      刪除
  7. 人生無常...KaKa 早就體會了!
    Philip ,如果有能力的話...盡可能給予她的家人一些援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你說得對! 幸好政府有一個機制,她的長俸及退休金以及剩餘的假期,都可兌回薪酬!給予她的家人!

      刪除
  8. 人既出世只有一種方法, 但死就有好多種唔同死法, 真係好無奈.
    天命難違, 如果死係快又冇乜痛苦就係好事, 但呢D「好死」真係好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是死的開始,當我們第一天來到這世界,生命已經開始倒數,既然死亡是必然的事,「好死」實在是一個福份!

      刪除
  9. PHILIP~無論什麼人都永遠逃不過~生老病死~定數,10多年前已經去殯儀館多過去飲,再由弔慰變了做主家,來去都是~泡影~消滅了再多個,其實都是~緣起緣滅~過眼雲煙,不如好好珍惜~眼前緣~,只求不變~惡緣~好了,宇宙真是很奇妙,不過如果真誠/珍惜心去了解/放下,多少也可以~化解~而去接受它的消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命的出現以及滅亡,很奇妙及難以解釋!還是你所說的,珍惜眼前緣吧!

      刪除
  10. 死並不可怕、病才可怕。大病並不可怕、長病最可怕。麈世上一切非當然、所以應該好好珍惜眼前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長病真的可怕! 所以我讚成安樂死,與其不能痊癒,沒有復原的機會,倒不如快快解脫,對自己及親人來說,並不是壞事!

      刪除
  11. 健康非必然,你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兄, 大家咁話! 你最近有無練跑 ?

      刪除
    2. 有,不過體能差咗好多!要練番一輪至可以到上一次嘅水平。

      刪除
    3. 只要喼住練習,應該可以保持以往水準!

      刪除
  12. 人生無奈。
    珍惜眼前。
    我往日的同事,走得八八九九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有理,往昔的友人,只會愈來愈少,所以要好好珍惜!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